打游戏!

龙与上古纪事


本篇所讲的是璃月上古之龙的事情。关于璃月的上古之龙主要有两个具体代指:一、最近逝去的岩王帝君摩拉克斯;二、传说中已经封印一千零二十五年的若陀龙王。鉴于岩王帝君摩拉克斯之事早已遍布大陆,后者将成为本文的核心关注。若陀龙王传闻生于泥土、明于岩君、盛于璃月,最终败于不足为外人道也的贪婪之心。我们在这里把它说出来,主要是希望各位读者能够对这位被遗忘的仙灵产生基本的印象。

 

为撰此文,我们拜访了博学的往生堂客卿钟离。与其他本地历史学家和说书人相比,他极力避免对岩王帝君有失偏颇的崇拜,而紧紧抓住故事的主要部分。撇去过于主观的细节描述,这是一种可敬的思维方式,在如今的璃月港应该更被推崇。

 

一千颗石头和一千只蝴蝶

 

六千年前,岩王帝君摩拉克斯降生在土地上,此时若陀龙王已经诞生了。但是,若陀龙王生活在岩石底下,没有眼睛,不知地面为何物,在地底时而发怒,时而睡觉。它发怒的时候,一千颗石头随着它的鼻息颤抖;它做梦的时候,会有一千只岩蝶飞出地面。这两个数字在日后被闻讯而来的岩王帝君确切地数过,成为了两者良好友谊的见证之一。

 

是时,摩拉克斯对命运一字不信,凭借本能和世人卑微的乞求找到若陀龙王的所在地。若陀龙王于是趁此提出了要去到地面的请求。摩拉克斯表达了赞同,和对方拟定了一系列约定保护其坐下生灵的安危,也维护他们之间的情谊。作为附加的是,摩拉克斯为若陀龙王画了一双眼睛,后者从此以后便减少怒气,也不再怎么做梦了。

 

激扬的尘土

 

若陀龙王来到地面上之后,出于一种在雏鸟情节和有恩必报之间的情绪地跟上了摩拉克斯。另一位同样情绪不明的靠近者是尘王魔神归终。这是一位女魔神。她最为著名的造物是树立在如今归离原旧址的归终机。归终机形状如弩,可望千里,意在守护生活于当地的百姓,却没有强力的攻击性。这为日后尘王魔神的陨落提供了一个隐喻。

 

在遇上归终的时候,摩拉克斯已经成了岩君(此时,他麾下的信徒建立了山辉砦,也就是如今璃月港的前身)。他曾与身边的若陀龙王商议归终所提议的结盟的事。若陀龙王由于长居地底,事实上对凡间众仙人之间的往来并不熟悉,但依然具有属于年龄的智慧和朋友的忠诚,于是亲自陪伴摩拉克斯来到归终的领地查看。当看到归离原时,若陀龙王对摩拉克斯说:这里的太阳很亮。

 

魔神战争

 

三千两百四十二年前,摩拉克斯答应了邀约,率领麾下百姓北上,去到了归离原,和尘王魔神归终结了盟约。这场联盟本该对新生人类百利无害,却在之后一场极其壮丽残酷的战争中由于地处中心惹来了一系列事迹,这其中包括:从天而降的洪水,安抚人心的长刀契约,尘王魔神归终殒命,夜叉互相残杀,爱好和平的仙兽麒麟拿起冰弓,五万两千三百六十二位千岩军战士剖了心,六十四条恶螭血染北海,西山化为一座岛,某孩童舍己为人,冲锋,后背交付,懦弱,“食岩之罚”,岩王帝君第十八次遇刺侥幸逃生,化外之民化归,海变成咸的,一把长枪,漩涡,金鹏命名,夜晚吹起竹笛折柳曲,十二万璃月语式的祈祷,自我欺骗,逼迫,背叛,勇气,比洪水巨大的暴雨,三十五万四千三百零一座土包,马克修斯把肉糜揉进柴面,男男女女苦中作乐起舞,等等。

 

若陀龙王理所当然地参加了这些,我们说的每一个短句后都有他和摩拉克斯的影子。

 

插曲:下山

 

麒麟仙君甘雨在幼年时期尚未化作人形,常常将身体蜷缩作为下山的独特方式。她曾经为年轻的摩拉克斯和不知年龄的若陀龙王合力抚养过一段时间。两者在日后收养过许多仙灵,也与众多神仙交好,这成为日后神魔大战摩拉克斯获胜的重要助力。值得注意的是,这时候的若陀龙王对人本身的注意并不微弱,只不过尚不足以和摩拉克斯比肩。二者常常在竹林中相对而坐,讨论新生物种的问题。每到这时,若陀龙王都会对山下的新生人类表达出好奇又戒心难掩的姿态,仿佛他早已预料到了这类物种的诸多本性。

 

有一次,麒麟仙君甘雨悄悄溜下山,去见了尘王魔神归终。两者讨论起了若陀龙王对人类态度的问题,并奇妙地达成了一致:若陀龙王对山下充满戒心,主要是因为,他本就在山底呆过。

 

路在南方

 

若陀龙王是否将对人的戒心放下,是一个难以捉摸的问题,但是他在事实上推动了如今璃月港的建立。神魔战争过后,若陀龙王帮助摩拉克斯与众仙人将幸存的百姓由归离原迁回璃月港。后人对这一盛大的迁徙有不少传说:十五个孩童爬上若陀龙王的后背,他们的后代最终归隐山林;马科修斯为了火种力竭而亡;摩拉克斯露出真身,抵挡一场千年难遇的暴风雪,若陀龙王为此塑泥成屋,三千两百个人朝他道谢。二十五万还多的璃月百姓丧了命,天灾与战争比不遑多让。

 

直到一千七百二十五年前,众人才终于返回璃月港。到达海边时,人们历尽磨难,身心俱疲,当即坐到了地上。两者作为垫后人物,眼前的视野便开阔了。岩王帝君于是问若陀龙王:你觉得这里如何;若陀龙王回答:与以前一样。

 

如钩之月

 

传说,尘王魔神归终曾送给岩王帝君摩拉克斯一把石锁,这石锁直到归终陨落也未曾被攻破。若陀龙王对此事几乎没有主动提起。同样不曾提起的还有若陀龙王本身所领悟的对家乡的思念。一个鲜为人知的事实是,岩王帝君并非生于大陆,而长于天空之岛。两者在山林间面对河流相对而坐时,曾对此透露一二。摩拉克斯曾在一次罕见且刻意的醉酒后询问对方,是否有回到月宫的能力。

 

若陀龙王的回答已不可考,但日后其种种作为,据调查,都和这句话中所折射的压抑的思乡之情不无干系。一个证据是,他喜爱山林多于在意新生的璃月港。这种细微的偏颇无可厚非。往生堂客卿钟离曾有这么一段叙述:

 

……(若陀龙王)相比日渐繁华的璃月港,更喜欢在山林中睡觉。或许是因为,可以在他指缝中行走的人比皮糙肉厚的岩蜥脆弱得多,但又情绪旺盛。*

 

值得惋惜的是,这种偏颇在日后成了大祸的导火索。其中一个征兆出现在距今一千三百四十五年的暮春清晨。此时璃月港欣欣向荣,颓势未显,若陀龙王受摩拉克斯之邀乔装为人形来到璃月中心的市场。两人在错综复杂的商贩间迷了路,最后在一家玉石店前停下。若陀龙王伸手触摸了一块店中的石头,而后当即昏了过去。摩拉克斯强作镇定地将他带回了自己的住所,直到若陀龙王在夜晚醒来时才不得不承认大事不妙:彼时正是每个月的十五日,月亮正圆,若陀龙王却询问为何不在房间里头点蜡烛,让他什么也看不见。

 

黑星

 

若陀龙王在昏迷之后的记性越来越差,有几次甚至产生了幻觉:他对着木床喊石头,对着砖墙说河流,甚至不止一次试图将玉石店里的石料抢出而后放回山林。当人们问起他为什么这么做时,他就回答:这话你们应该问你们自己,地下有地,星外有星。

 

摩拉克斯在这段时间内亲自照顾他,直到不得不手刃他为止。同样地,由于上古约定的存在,这极尽纠缠且无可厚非。如前文所言,若陀龙王的幻觉很大程度上出自其对自己从前地底领土的偏爱,但其对人类与戒心相伴的好奇(以及由此衍生的善意)也不可忽略。传闻,在他最终失去理智前的几个月,若陀龙王自行回了曾经呆过的洞穴,并企图进行休眠。摩拉克斯则在他失踪的几天之后根据往日的回忆和情谊找到了他。当他到达时,洞穴的四周围绕着岩蝶。岩王帝君于是数了数,发现正好有一千只。

 


隐龙**


 

尚未完结的……

 

若陀龙王被岩王帝君与另外三名仙人使用仙术“洞天”镇压于一千零二十五年前,如今我们还可以在南天门找到记载此事的石碑和伏龙树,但之后的事情只字未闻。有传言称,近日在重新活动的岩蜥就是若陀龙王尚未死去且可能回归的证明。

 

也就是说,璃月上古之龙的故事或许尚未完结,也可能是因为人们不希望完结。毕竟,人总做不到如此高大,又做不到如此渺小。

 

 

附录:

 

*:当我们与钟离交流时,使用了璃月本地的语言。这些词语经过翻译成为须弥语后产生了一定的歧义。例如,“脆弱”与“情绪旺盛”并非贬义,或者说,这是一种常见的修辞手法:贬词褒用。

 

**:这是钟离关于此事提到的唯二的词语中的一个。另一个词语是“嗯”。通过录音,我们暂且不认为这是一个严谨的书面用词。

评论(4)

热度(94)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